Monday, March 21, 2011

哈佛的幸福课


哪天,我的太太突然问我,你今天快乐么?
我吶了一下,想想真的好久好久没真正由心快乐过了...我怎么了?


记得年少时,只要和朋友聚聚,聊聊天、看一本好书,然后喝一本好饮料,我就会觉得快乐了...而今我已在职场有5年的岁月了,有一个爱我的太太,生活还算小康,到底是怎么了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我是分割线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曾在网上看过一篇文章,有提到『哈佛的幸福课』
教这门课的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讲师,名叫泰勒·本-沙哈尔(Tal Ben-Shahar,Ph.D.)


第一次教授积极心理学课时,只有8个学生报名,其中,还有2人中途退课。
第二次,就有近400名学生。而今,他已是哈佛最受欢迎的教授之一,其中的学生包括学生的家长、爷爷奶奶和那些媒体的朋友们。


到底他年少时是个怎样的人?
沙哈尔1992年进入哈佛大学,一开始主修电脑科学,他成绩优异,擅长体育运动--壁球打得不错,16岁那年还得过全国壁球冠军。社交方面,他也游刃有余,在世人眼光来看,他很优秀、生活顺利...
但这些并没有让他感到持久的幸福。他坦言,自己的内心并不快乐。


大二期间,他决定找出原因,于是他将自己的研究方向转向了哲学及心理系,
目标只有一个:如何变得更快乐


曾经在哈佛的一项持续6个月的调查发现,学生正面临普遍的心理健康危机。调查称:
过去的一年中,有80%的哈佛学生,至少有过一次感到非常沮丧、消沉。
47%的学生,至少有过一次因为太沮丧而无法正常做事,
10%的学生称他们曾经考虑过自杀……


试想,在精英云集的哈佛大学,也同样面临“快乐受创”的问题,而我们呢?


我们来到这个世上,到底追求什么才是最重要的?


本-沙哈尔的哲学老师在他毕业时,给了他一点忠告:
“生命很短暂,在选择道路前,先确定自己能做的事。
其中,做那些你想做的。然后再细化,找出你真正想做的。
最后,对于那些真正、真正想做的事,付诸行动。”

本-沙哈尔也这样教他的学生,如何寻找能发挥自己优势和热情的工作。
用以下3个关键问题,先来问问自己:



一,什么带给我意义?
二,什么带给我快乐?
三,我的优势是什么?并且要注意顺序。


然后看一下答案,找出这其中的交集点,那个工作,就是最能使你感到幸福的工作了。


我也有不快乐的时刻,因为我们是人
一天,在哈佛的食堂,有个学生走到本-沙哈尔面前,问他:
你就是那个教人如何快活的老师吧。学生接着又说:你要小心,我的室友选了你的课,如果哪天我发现你并不快乐,我就要告诉他,别再上你的课。

本-沙哈尔看着这个学生,笑着道:
没关系,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,我也有不快乐的时刻,因为我们是人。

他坦言:很多时候,痛苦,是我们的人生经验,会让我们从中学到很多。
人生的成长和飞跃,经常发生在你觉得非常痛苦的时刻。

漫漫人生,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面临悲伤的时刻,比如经历失败或失去,但我们依然可以活得幸福。事实上,期盼无时无刻的快乐,只会带来失望和不满,并最终导致负面情绪的产生。

小结来说:保持常态的快乐,避免负面情绪控制,把痛苦当作生活中的小插曲。



幸福课的要点
 为了更好地记住“幸福课”的要点,本-沙哈尔还为学生简化出10条小贴士:

1.
遵从你内心的热情。选择对你有意义并且能让你快乐的课,不要只是为了轻松地拿一个A而选课,或选你朋友上的课,或是别人认为你应该上的课。


2.
多和朋友们在一起。不要被日常工作缠身,亲密的人际关系,是你幸福感的信号,最有可能为你带来幸福。


3.
学会失败。成功没有捷径,历史上有成就的人,总是敢于行动,也会经常失败。不要让对失败的恐惧,绊住你尝试新事物的脚步。


4.
接受自己全然为人。失望、烦乱、悲伤是人性的一部分。接纳这些,并把它们当成自然之事,允许自己偶尔的失落和伤感。然后问问自己,能做些什么来让自己感觉好过一点。

5.
简化生活。更多并不总代表更好,好事多了,也不一定有利。你选了太多的课吗?参加了太多的活动吗?应求精而不在多。

6.
有规律地锻炼。体育运动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。每周只要3次,每次只要30分钟,就能大大改善你的身心健康。

7.
睡眠。虽然有时“熬通宵”是不可避免的,但每天7到9小时的睡眠是一笔非常棒的投资。这样,在醒着的时候,你会更有效率、更有创造力,也会更开心。

8.
慷慨。现在,你的钱包里可能没有太多钱,你也没有太多时间。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无法助人。“给予”和“接受”是一件事的两个面。当我们帮助别人时,我们也在帮助自己;当我们帮助自己时,也是在间接地帮助他人。

9.
勇敢。勇气并不是不恐惧,而是心怀恐惧,仍依然向前。

10.
表达感激。生活中,不要把你的家人、朋友、健康、教育等这一切当成理所当然的。它们都是你回味无穷的礼物。记录他人的点滴恩惠,始终保持感恩之心。每天或至少每周一次,请你把它们记下来。


结论:
1. 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,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。
所以,人生与商业一样,也有盈利和亏损:
“在看待自己的生命时,可以把负面情绪当作支出,把正面情绪当作收入。
当正面情绪多于负面情绪时,我们在幸福这一‘至高财富’上就盈利了。”

2. 人的幸福感主要取决3个因素:
“遗传基因、与幸福有关的环境因素以及能够帮助我们获得幸福的行动。
积极心理学,可以帮助人们活得更快乐、更充实。
幸福,是可以通过学习和练习获得的。”

3. 寻找真正能让自己快乐而有意义的目标,才是获得幸福的关键。
人不开心,是因为将物质与财富放在快乐之上。

Remarks: 其中文字大多节录于中国青年报的冰点特稿第640期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,迅速提升网站流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