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6, 2011

猫型员工

昨日在书店看到一本书,蛮新奇的!


猫型员工的时代:超越自我实现梦想
作者:山本直人 [日]


说到猫,我的脑海就浮现的画面:
每天懒洋洋的躺在地上,或者常常不见人影;
有时嘴里叼着老鼠或者小鸟,或者把其战利品丢弃在地上炫耀;
饿的时候总会出现你面前,然后在你的脚挨来挨去...


决定上网搜寻一下关于『猫型』员工的资料:
OMG,我可是潜质的猫型人,符合其中的5大特质勒:
  1. 讨厌汲汲营营,一旦碰上该做事的时候,他们还是会努力完成
  2. 透过能力所及的事情来磨练本领
  3.  抱持『有鱼可摸,活着就要玩』的生活态度
  4. 与了不起的目标相比,认为自己每天过得幸福比较重要
  5. 与其舍己奉公,不如珍惜自我
其实从以上5点,严格来说,80后的员工大多属于猫型人,特质就是自我为中心。
我们追求的是含弹性的工作方式,提倡的是为自己而活。


无可否认的,『忠犬型』员工或者『老牛型』员工,那提倡 “舍己奉公”的年代已开始久远,。
当然我不是说忠心耿耿及勤勤奋奋的工作不好,而是少了自我实现的态度,在严苛的时代里是很难在活下去。

为了捍卫自己是猫型人,我决定节录铃木一郎的话 :
我想珍惜自己。
一个人如果懂得珍惜自己的话,才有办法珍惜他人

如果不认识铃木一郎不要紧,『老子』总认识了吧,呵呵!
他也说过:

故贵以身为天下,若可寄天下;
爱以身为天下,若可托天下。

白话来说:
与其谈论治天下,懂得珍惜自己的人,才能将天下交托於他;
与其谈论治天下,懂得照顾自己的人,才能将天下托付於他。

突然觉得,现在企业主管若要了解猫型人的特质,急需看看这本书,毕竟有太多太多猫型人在职场上工作,而且其中的交流模式再也不一样了。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   我是分割线 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至于您是不是猫型人,欢迎做以下指数测试(摘自其书的测试,欢迎你去购买来看):
  1. 与变得意气风发相比,你比较希望磨练看家本领
  2. 在工作上,你认为瞬间爆发力比续航力来得重要
  3. 认为喜欢玩乐胜于工作其实很正
  4. 在团体中,你对于和大家做出相同行为意识感到棘手
  5. 总局的动不动就把 『这都是为了公司』挂在嘴边的人无法信赖
  6. 当有人告诉你必须学习『享受工作』是,你往往会觉得不知所措
  7. 你认为『珍重自己』其实是一件好事
  8. 你认为那些抱定『现在的年轻人多半没有梦想的大人』,心态很奇怪
  9. 你认为忧心於『自我实现』之类的事情,其实根本没有帮助
  10. 你认为在公司里,主管多半是『在外没地位,在家虎霸王』的类型。

解答:
  • 9个以上  标准猫型员工
    • 请你不要猜疑,快去过你的猫型生活
  • 6~8个    潜在的猫型员工 
    • 其实你应该是属于猫型人,不过碍于职场的各种状况,所以才没这么做
  • 3~5个    混血的猫型员工
    • 你似乎拥有一部分的猫型元素,能不能变成猫型人,那还很难说
  • 0~2个    非猫型员工 
    • 身为一名既平凡又认真的好员工,当你看到身边的猫型人一直增加,你极有可能正在气的牙痒痒的.......


不管怎样,欢迎您加入猫型人的社区,嘿嘿!!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,迅速提升网站流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