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0, 2011

他们不教,自己学

最近在看《Cheers快乐工作人》时,看到这个专题"他们不教,自己学“特有感触。
自到新公司就职时,总以为能像以往公司一样有人教导,遇到问题时有人在旁教导解决,
现况往往是相反的,期待越大,失望却越大,我是直接丢弃在战场上直接打战,嘿嘿。XD

我可以很认真的告诉大家,现在的职场大多绝对不是如学堂般传授学识的,而是透过不断的碰壁,再碰壁,然后在旁观察同僚、主管、甚至下属偷学起来的。


与其期待人家『教』,不如自『学』。 我的所得是:
  1. 信息的筛选:带着学习最终目标为主,了解从事工作主要内容,然后针对性收集信息
  2. 知识的整理:筛选后的信息后,必须懂得用自己了解的语言来整理,才能化为自己的学识。
  3. 求教对的人:其中的求教不一定是面对面学习,有时是在旁观察,然后自己再去实践而来。
  4. 后续的思考:每件事情都有一定的关卡,卡住了不一定我们永远不了解或解决,而是需要转另一个方向。可能在另一个思想逻辑,又突破了其关卡。
 在这4点里,最难的一点就是『求教对的人』,因为进入职场后,不管你的同僚、主管、下属、甚至你的对手,没有人是负有理所当然的教导之责。人与人的沟通及人际,是多么的繁复及复杂。不过,能在人学到的东西却是最珍贵的,因为往往不只是经验,还有包括历久不衰的智慧。

我最大的领悟是:职场的『教』大多都不是"循循善诱",更多的是“批评”、责难、甚至攻击。
怕了么?呵呵...

我相信:"伟大的灵魂是经历过风暴,斗争,时间的起伏后才成长起来的。"


备注:去看看4月份期的《Cheers快乐工作人》,其中的专题真的很赞。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,迅速提升网站流量